文: 米雪

 

  『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,轉輪聖王則是如來。』一句金剛經中的經文,開啟了我對轉輪聖王的好奇。細問之下,才發現原來經文中的轉輪聖王,竟然是印度史上最偉大的君王-阿育王。除了他在軍事統治上所造就的強大王朝,更有他以佛教化天下,建造八萬四千佛塔並讓佛教自梵遠傳的偉大成就。

 

  他傳奇性的一生,引發我將這個故事編成劇本的熱情。我開始不斷的思索若能將此劇以歌仔戲的舞台呈現,可以迸出怎樣精采的火花。一個以印度王朝為背景的故事,當中融合了千年以來也影響中國文化至深的佛教經義,這是一個複合性很高,而且跟傳統劇碼差距甚多的故事。這齣劇的創作,帶來了莫大的挑戰。我參考了各種資料文獻中對阿育王的記載,當我更深入了解這位偉大君王的一生之後,更確定這個故事的推行價值。

 

  阿育王原本是個無憂的王子,雖然在父愛方面有所缺憾,但他與母親感情至深。面對宮廷中的爭權奪利,他覺得厭煩可是又不想認輸。之後他遇見落難的美麗公主,他的心有了愛情的滋潤。但是命運為了成就一位偉大的君主,就必須徹底的毀壞他。於是在他心最滿的一刻,瞬間將一切掏空。此後他性情丕變,仇恨與不平開始填補了失去至親至愛的空洞。他弒兄奪位、連年征討,雖然建立了印度史上最大的王朝,擴展了最大的版圖。但是,再多的殺戮也換不回母親的一個擁抱;再多的征戰也得不到愛人的一個微笑。苦難與悲痛,才能激起最深層的人性。命運再一次的重挫他,祂讓他親眼看見他沾滿血腥的雙手,究竟做了什麼。即使擁有無上的權威,卻也擁不住珍貴的情感。他透徹的省悟,自仇恨與悲慟中脫出。自此,他供養佛陀、建造佛塔,以佛典經義教化人民。也讓佛教從此在世界範圍內傳播開來,影響著許多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。至今的尼泊爾、斯里蘭卡、不丹等等,也都仍是佛教國家。以武力的討伐擴張再大,也不過就是印度。以宗教的感化,卻能遍及全世界。

  

  透過這樣的故事,我希望能夠激起大家對人生價值的思考,以及對生命的體認。讓故事不只是故事、戲劇不只是戲劇,還能夠為大家帶來正面的思想。讓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去思考:愛是什麼?恨是什麼?善是什麼?惡是什麼?真正的征服,不是降身,是服心。

 

  為了讓這部戲劇能夠更趨近完美,我們在劇情上、角色設定上,做了也一些調整。並沒有完全貼近史實,但是加入更多豐富與擴展戲劇張力的安排。當然,我也深切的希望,這部戲劇能夠挖掘出演員們最大的潛力以及劇團的多面向。其中的腳色,都非常的貼近人性。所以在情緒與個性的展現上就更顯得複雜,這對演員們來說,也是很大的挑戰與突破。我期許我們能夠帶給各位觀眾更精緻、更有深度的演出。讓大家看見傳統的歌仔戲也能夠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展現。

 

 

  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我們這次的年度新戲-阿育王。謝謝大家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秀琴歌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